2017年大事回顧——從裸辭到轉行、從少女到少婦、從香港到環遊世界

2017年大事回顧

紀錄於30.12.2017

這年發生了很多人生大事,時間有限,精簡紀錄。

一、踏入北極圈

去年201711日,我提前結束了39天獨遊歐洲(荷蘭、巴塞羅納、挪威、英國)之旅,偷偷另買一張機票,從印度轉機回香港,給男朋友(現在的老公)一個大驚喜。這次歐洲旅遊得著良多:生命有很多不可預知、對中西方文化差異有更深的思考、明瞭資源(時間、空間、關係、金錢、知識、經驗等)的定義,也踏入了北極圈,使我非常興奮!


二、從裸辭到轉行

2016年,我在香港全日制學校工作已三年,開始對教育制度死心,一到患上輕度抑鬱,我以為轉校能帶來轉機,這三年我試教了BAND ONEBAND THREE 學校、資助和直資學校、中學和小學,也得過CMGM的待遇,結果發現「天下烏鴉一樣黑」,經過很長時間的掙扎,過程非常痛苦,不停找人傾訴,幾經艱難,我放棄了每年有兩個月年假、退休有豐厚公積金、年薪40萬起的穩定教師工作,這是非常重大和困難的決定,經過不停的嘗試和努力,和前輩、同行、家人的傾訴,以及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,經過一年來來回回、猶豫不決,我終於可以很肯定地下一個決斷的決定!(這個決定與我結婚的事無關,我絕不是因為所謂「有人養」而辭職,我沒有阿太的命T.T)相信大家看從報章看到教育界的新聞,在此不詳細說明。之後,我便開始個人創業。

說是轉行,其實是老本行,我早在大學時期已教古箏,我對古箏的熱愛,是無容置疑的。教育更是我的專業,有了學校教學的經驗,我更懂得如何更家長交流、教授知識,之前所學的東西,是永遠不會浪費的轉行的過程可以說是非常困難的,心理條件必須很穩定,克服不安全感,伴侶的支持非常重要。因為我一直要供養父母,財政壓力不少,這些都靠你過往的存儲,幸運的我一直不需要老公財政的幫助,當然他是義不容辭的。個人創業絕對不可有「打工仔」心態,百分百需要個人的努力,這半年,我從收生、MARKETING、技術訓練上花了不少時間,還是做得不好,總算能咬緊牙關,生存下去!創業看長線,長路很遠,也很寂寞,也可能沒有回音,至少,生命不枉此行。

廣告時間——MISS WONG古箏古琴中文課程:
https://www.guzhengguqin.com/musiccourses
(幸運地:今年我的網頁成功靠個人努力,出現在GOOGLE第一頁)





備註:巧合地,我老公也在這年轉換工作,我們也非常FREE,說放棄就放棄,說嘗試就嘗試。

三、完成畢業論文,碩士畢業

這個夢想很簡單,就是到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和文學完成碩士學位。這一直是我中學時期的夢想。很慶幸,我寫了有關余光中先生詩歌的論文,能為他留下什麼,我也覺得安慰。還很記得:我五月四日交了碩士論文,五月七日就婚禮註冊了,非常刺激。


畢業一事,我撰寫了此文:

四、完成大婚——找到靈魂伴侶

從求婚到結婚,我們只用了半年到八個月的時間,花費202017年香港新人花費平均數為33萬),籌辦過程也輕鬆,沒有壓力。我們到了台灣拍婚照,與爸媽到美國關島行玻璃教堂,在香港擺了十圍酒席宴請親朋好友,樂也融融,非常感恩。

處理婚事繁瑣,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,部分經過收錄於此文:

五、從個人到家庭,角色的轉變——兩性的相處

結婚前,我們還是獨身的、自由的,所做的決定只需要向自己或個人家庭負責;婚後,你的每一個決定都會影響你的伴侶和伴侶的家庭,不少女性會轉以以夫家的家庭為重(不一定),角色的轉變,令一個少女變成了少婦,承擔更多不同的責任和義務,又多了一個家庭的愛護和關懷(看個人運氣),當中有很大的學問,也要做很大的犧牲,例如:到海外工作一直是我的夢想,近日我得到一個到海外表演的工作的機會,由於我已成家立室,要考慮的事便多了很多,不容易離開,心裏極度掙扎,做人妻確實不容易,犧牲很大。

女性要平衡家庭和事業也是兩難,雙職夫婦要平衡家庭瑣事和工作事業很不容易。夫妻之間要有共同目標、明確的分工、良好的溝通。我們也在思考生育的問題,因為自己是老師所以對教育有一份執着,生育不只是傳宗接代的問題,如何教育、如何讓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、如何讓孩子接受這殘破不堪、烏煙瘴氣的世界好好生活是我們正在思考的。生育非很容易,也非常不容易,所以大家不用催促我們,我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,什麼時候是適當的時候,我們知道,那時,孩子便會出現。


備註:這年超多親朋好友結婚,非常開心,大家一齊進入人生下一個階段!


六、持續進修

這一年學習了很多,人生上、處事上、思考上、知識上、技術上,很多很多!!!
1. 畢業了,終於可以自由地享受閱讀的樂趣。
2. 這年也重拾我在北京所學的古琴,像找到自己的歸宿。
3. 這年也學習做網頁、做專頁,也學了一些剪片技巧。
4. 也開始思考商業世界的東西,很複雜,不大喜歡,但是需要學習工具。
5. 這年閱讀的媒體有:「愛瘋誌」、MEDIUM,大家還有什麼推介?
6. 下省略100樣。。。。。人生天天都在學習!


備註:今年還做了個新嘗試,為古箏古琴拍了一輯古裝照,笑死人!




七、踏入北極圈、北美洲,從遊歷世界修來學位

這年出遊8次:
1.   跟媽媽回鄉看婆婆(人成熟了,越覺這很重要)

2.   到台灣拍婚照和旅遊(台北台南)(看家人,樂也融融)

3.   與知己好友P去看桂林山水甲天下(值得!)
4.   到美國關島行禮和度蜜月(貴貴貴!值得!)

5.   到韓國首爾渡假看紅葉黃葉(老公突如其來的假期:D

6.   到台灣出席親人婚禮和秘密行動(台北台中高雄)

7.   到美國拉斯維加斯隨老公工幹(沒想到可以在美國大峽谷坐直升機)


8.   到韶關看山水(重回當年令我重生的地方)





旅行是修行,也是學習。我統計了我從20102017年去了25個國家(包括歐洲三次、美國兩次、中東兩次、半個中國等),外遊50多次,走了近百個城市,共用了26萬(我剩下的T.T),感覺像修了一個學位。每趟旅行也為我帶來新的眼光,影響我下一個個決定,個人意志更堅定,不容易被人動搖。途中所遇到的每一個特別的人,去過每一個有特別文化的地方,遇到每一個不能不解決的難題,都令人成長。旅遊我從來不求吃喝玩樂,我求得是經歷、修行、發現、學習,然後蛻變,獲得勇敢、自信、知識和從容。

 八、學習人生就是斷捨離,就是選擇

在這年「極簡主義」影響我不少,捨棄越多,擁有的時間和空間越多,心靈更自由。收拾家裡、收拾過去、收拾所有,其實可以捨棄的還有很多,繼續努力!

九、健康的意識

這年,開始進入初老階段,注意養生和健康,很想多做運動!要加油!

十、情緒管理和情緒穩定

與知己深入聊天,不停自我反省和思考,多有經歷,會對穩定情緒有一定幫助,有空再聊。

總結:

想寫的很多,不能盡錄。像唐健垣說:「教學生要花好多時間,有多嘢未做,有好多書未讀,好多琴未修理好,仲有好多野未寫,樣樣都要花時間。」這年大大小小完成近百條TO-DO-LISTS,算超額完成,很開心希望來年不用那麼緊張,多放空,彈彈琴,煮煮飯,普普通通做人。




來年目標:


1 有些時間做到沒有目標,放空,不期待別人,也不被期待,做個心靈自由的人
2 存錢,置業(不在香港)
3 學好英語
4 經營好自己的生意
5 把自己所知道的,回饋社會,希望能留下什麼
6 多讀詩詞,接近藝術,找回最原始的對世界和感情的感動
7 彈好琴,彈好箏,寫好文
8 最重要,家庭和諧幸福,身體健康




作者簡介:

小娟。古箏老師、古琴老師、中文老師、90後寫作人,熱衷推廣中國古典音樂和文學。熱愛旅遊,至今足跡遍25國。邀稿、學箏/琴、學中文可洽。


生活艱難, 請大家多多LIKE and SHARE,小妹萬謝!!!!

古箏古琴 貓女囊文學格 教育格聯絡資料:

古箏古琴 貓女囊文學格FB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uzhengguqin/
貓女囊文學格 教育格FB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rskukuku/
古箏古琴中文課程資料:https://www.guzhengguqin.com/
貓女囊文學格BLOGhttp://mrskukuku.blogspot.hk/
愛生活 愛旅遊BLOGhttps://sophieloveslives.wordpress.com/
Instagram Mrskukuku





熱門文章